English

西岸枪声响后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赫努德突出重围

以色列北部山城纳布勒斯的居民8月26日晚几乎彻夜未眠,直升机的强光探照灯和数百枚照明弹把周围山区照得如同白昼,激烈的枪声和凄厉的救护车声明白无误地告诉居民,出事了。

城北2公里外,海拔940米的阿贝勒山北坡的北阿希尔村被以色列军队包围,300名特种兵开始搜捕哈马斯军事组织“卡萨姆领导人赫努德。以色列认为他是1997年耶路撒冷炸死21人、炸伤300多人的两起自杀性炸弹袭击案件的幕后策划者,把他列为头号通缉犯。

8月25日,以色列接获特工人员提供的准确情报:赫努德当天潜入该村,藏匿在他的亲戚尼达勒家中。通缉两年的主犯今天有了下落,以色列自然要全力缉拿。参谋长姆法兹担心夜长梦多,下令第二天就动手。是日晚,专门对付恐怖组织的“樱桃特种部队突击队悄悄潜入村中,包围了山村西北角一所2层楼民宅。根据突击队过去数十次成功的经验,抢占周围制高点后,抓获赫努德就如瓮中捉鳖。

赫努德的弟弟穆斯塔法是一家医院护士,住在附近6层楼的第4层。当天晚上9点多回家,正在阳台和夫人一起吃晚饭。突然夫人小声惊叫:“天哪,快看,那么多以色列大兵。”穆斯塔法发现有几十个以色列士兵,全副武装,从各个方向包围了20米外的尼达勒家。他马上告诉了赫努德。赫努德立即抄起随身带的冲锋枪、手枪、手榴弹,抢先开火射击。顿时,一片枪声和爆炸声。他马上被来自东部的密集枪弹击中,受轻伤。令他惊讶的是,只见又有两股急促的枪弹来自身后南20米和北40米外的两座民宅。他立即明白,自己被以色列的火力包围了。幸运的是,在夜幕掩护下,他趁机下楼逃脱。

以军相互射击死伤惨重

然而,此时,以色列隐藏在东面的阻击手们,被南北同伙误认为是赫努德而猛烈射击。射击持续35分钟后,指挥官才发现枪声和目标都有误,急令全部停火。这时只听见阵阵呻吟声,赫努德所在的小楼却死一般沉寂。士兵喝令赫努德和尼达勒出来,然而楼内只有胸部和腿上受重伤的尼达勒,赫努德已了无踪影。以色列突击队随后5人一组搜索附近的每座楼房。最后,只好抓了5名嫌疑犯,到凌晨4点才收兵。大怒的以色列人,用推土机把尼达勒的楼房夷为平地。

赫努德尽管肩部、背部和手臂3处受伤,头脑却非常清醒。他先是向西北逃窜,约莫跑出几百米,躲进一座楼房。然而被几面追踪的突击队再次包围。幸运的是,突击队再次失误,一名突击队员被同伙击中受重伤。他趁着混乱,逃出楼房,拐个弯出村,直奔南面的纳布勒斯,那儿是巴勒斯坦控制区。他凭着强壮体格和熟记的地形,10来分钟后便到了纳布勒斯,直接到医院包扎治疗。医院立即通知巴警方,巴方扣留了他。

此次突袭,以色列突击队有3名士兵被打死,8人受伤。化验表明,他们中弹的弹头口径是5.56毫米,正是以色列使用的冲锋枪口径。而赫努德使用的是手枪,口径为7.62毫米。而且,赫努德向巴警方说,他只打了一枪,就负伤了。因此可以肯定,3名士兵死于同伙的枪弹下。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后来不得不承认,那3名突击队员,不幸死于同伙的误击。

在数百名重兵围剿下,赫努德居然逃脱,反倒是自己损失3人,而且是被自己人打死的。这对建功赫赫、名扬天下的“樱桃特种部队,无异是奇耻大辱,伤亡的家属和战友更是伤心欲绝。以总参谋长姆法兹承认,这次行动付出沉重代价,军方一定对此事件作详细调查,他已指派一名少将负责调查。巴拉克总理当天对伤亡的士兵家属表示悲痛和哀悼,他说,以色列为打击恐怖活动付出了巨大代价,但以色列将为保卫国家和居民安全而继续严厉打击恐怖组织。

然而,以色列军方更忧心的是军队如何提高协调作战的能力。专家们称,这次行动有一系列不可理解的失误。以军成立40多年来,已有100多名士兵遭误击死亡,其中甚至包括一名少将。这还不算因坠机、撞车事故死亡的上百人。初步调查表明,就在两周前的一次突击队演习中,还发生多起误击事件。队员们心有余悸地说,幸亏当时不是实弹演习。以色列一位少将称,误击的主要原因是战争环境,尤其是夜间行动的紧张心理造成,因此提高士兵素质是关键。

以特种部队黯然失色

赫努德被巴勒斯坦扣留后,以色列马上希望引渡。世界犹太组织和美国、加拿大恐怖袭击受害者组织上书克林顿总统,要求引渡赫努德到美国审判。但巴方表示,迄今,巴方尚无把以色列通缉的要犯引渡给对方的先例。根据以巴和平协议,如果以色列通缉犯由巴法庭审判,以方就不能提出引渡要求。为了先发制人,巴安全法庭检察长基德拉说,他们将在9月19日审判赫努德。他说,以前我们没有把任何巴勒斯坦人交给以色列,以后也不会。

哈马斯组织则发表公告,赞扬赫努德是民族英雄,宣传他突破重重包围的英雄事迹。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当天呼吁巴方立即释放赫努德。哈马斯是1988年8月成立的带有宗教色彩的抗以组织,主张通过全民圣战解放领土,建立伊斯兰国家。随着以巴和谈的进展,老一代巴解组织分化合并,哈马斯成为巴控区最有影响的强硬派组织,其领袖亚辛被以色列逮捕入狱多年,直至两年前以色列特工在约旦暗杀哈马斯领导人失手被捕,作为交换,以色列才释放了亚辛。赫努德此次突出重围,还得到当地居民的掩护。一些阿訇不顾以军禁令,把清真寺塔顶的高音喇叭拧到最响,连连诵经为他鼓气、掩护。一些巴勒斯坦年轻人说,赫努德是榜样,他的胜利打破了以色列军队的神话。哈马斯领导人夏纳布说,赫努德的英勇行为,令他们受到鼓舞。由此也说明,中东的和平、以巴民族和解道路还相当漫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